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LU Chaplain’s office

週四默想(1月3日)


【圖:Healing at the Pool of Bethesda – Carl Heinrich Bloch (1883)】


誦讀經文:


你要大聲喊叫,不可止息;

揚起聲來,好像吹角。

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;

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。

他們天天尋求我,

樂意明白我的道,

好像行義的國民,

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,

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,

喜悅親近神。


他們說:我們禁食,你為何不看見呢?

我們刻苦己心,你為何不理會呢?


看哪,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,

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。

你們禁食,卻互相爭競,

以凶惡的拳頭打人。

你們今日禁食,

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。

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、

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?

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,

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?

你這可稱為禁食、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?


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,

解下軛上的索,

使被欺壓的得自由,

折斷一切的軛嗎?

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,

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,

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,

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?


這樣,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;

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。

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;

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。

那時你求告,耶和華必應允;

你呼求,他必說:我在這裏。


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

和指摘人的指頭,並發惡言的事,

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,

使困苦的人得滿足,

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;

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。

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,

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,

骨頭強壯。

你必像澆灌的園子,

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。

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;

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。

你必稱為補破口的,

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。

(賽58:1-12)


省察內心:


當有人偷了他人的衣裳,我們會稱他為「盜賊」。照樣,那些有能力為赤裸之人添上衣裳,卻沒有這樣做的,我們又應否同樣稱他們為「盜賊」?在你食物櫃中的麵包是屬於飢餓人的;在你衣櫃中多餘的外衣是屬於有需要之人的;在你鞋櫃中多餘的鞋子是屬於那沒有鞋子之人的。你儲蓄起來的金錢是屬於貧窮人的。


該撒利亞的巴西略(Basil of Caesarea,330-379,該撒利亞主教,四世紀教會領袖)


同心祈禱:


上主,你常常正把天上的東西和地上的東西編織在一起。

祢居於我們之中,於我們之上,於我們之內。

求使我們期待天使正在耽延祢的工作,

差遣我們成為祢殷切的使者,

為祢在破碎的群體中宣告和平。

阿門。


受差入世:


願主基督的平安與我們同在,無論祂差我們何處往;

願祂引導我們穿越曠野,護佑我們經過風暴;

願祂帶領我們欣然歸家,因祂向我們彰顯神奇;

願祂帶領我們欣然歸家,再一次踏進我們的家門。


(翻譯、選材自Common Prayer: A Liturgy for Ordinary Radicals)


1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